ID517271392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我把新中国建立之后的时期分为几个阶段。一个是文革前,代表性的人物——雷锋,那个时期可能最有影响的人物。一个是文革期间,现在叫做十年浩劫。那是中国文化大破坏的一个时期,带来了非常多的副作用。再有一个就是文革后的80年代,是一个时期。再一个就是90年代以后到现在。大致有这么四个阶段。后两个时期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,但也有一些不同的东西。前两个时期的差异更大。

      从意象的角度来说,我们可以把每一个阶段用一个典型的代表动物来讲一下。比如雷锋那个时期,代表性的,我们可以拿一个动物来比喻,其实是一头勤勤恳恳的牛。在意象对话中,我们会发现,动物的形象是非常适合于描述人的性格的。所以我在后边的工作坊里还会讲,我们每个人可以去发现,你自己更像哪几种动物。它其实就可以特别好的展示出你很多的性格特点。我知道你是什么动物之后,我就可以分析到你好多的性格,就会发现特别准,比算命的还准。
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 因为动物,按照文革来说,是我们的集体奴役时间用来建构我们性格的一些基础,所以动物意象跟人特别准。比如说像从刚解放一直到文革前这个阶段,中国人其实他的典型动物意象更像牛。更像牛这个意象有什么特点呢?肯干,有力量,勤劳,朴实,踏实,忠诚。在它没有被逼急了的时候,牛一直都是很听话的。除非被逼急了,它将会不听话。是这么一个性格,有点类似于文革前的中国人。当然,那时候的中国牛应该也是一个有它幸福一面的牛,至少他们有奔头。

      我觉得有一个奔头,在做心理治疗中非常值得重视。就像高校心理咨询,因为我现在主要在高校,大家讲高校的学生压力太大、问题太多等等这些东西。我只要发言,强调的都不是这些东西,强调的都是另一个东西。我说其实关键是在于他的奔头是什么,他的理想是什么,他的目标是什么,他对未来的期望是什么。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有奔头,或者他的奔头不是太吸引人,那么很小的压力他就可能经不住。但是如果有一个很吸引他的理想,那么即使是很大的压力,他也能经得住。这是人类的一个特点。

    我觉得在做心理咨询的时候,好多地方都强调减压,什么叫减压?减到什么程度就叫做减压?其实真正说起来,人减到身上什么压都没有的时候,人还有压力呢。比如现在给我一堆钱,让我不用上班了,天天在家呆着,我照样有压力。对不对?我有怎么消磨时间的压力。我都会有压力,这是减不完的。但是关键在于,第一,当然不能有过大的压力,要在人能承受的范围;第二就要有奔头。

     我以前带一个夏令营,给学生做培训。有一个体能训练,让学生背着一大堆砖头去爬山,到山上有一个小房子的地方。学生就说砖头太沉了,私立学校嘛,那些小孩都是那种独生子,惯着、娇着,背不动。老师就跟我商量,要不要减一减。八块砖减到两块,学生可能就上去了。我说不行,八块也背得动,就是累点儿。你给他减到两块,他就要减一块。那就没完了。所以我就过去跟他们说,你们背的是什么?他们说砖。我说不对,这是炸药。为什么要背炸药呢?因为上面是敌人的碉堡。如果你们能每人背上去八块,这碉堡就炸了。如果你们背不上去,碉堡就炸不了,你们就都要当亡国奴。谁想当亡国奴的,卸砖。不想当亡国奴的,上去。然后孩子们就上去了,其实我觉得就是要有一个目标。五几年的时候,那会儿中国人至少有个目标。当然这个目标,后来发现是虚幻的,是并没有实现的。
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文革时期,我觉得如果要是拿动物来说,更像是一个狗。江青有句名言说,我就是主席的一条狗,主席让我咬谁我就咬谁。当然,是不是真正主席让她咬别人,她才咬的,这个很难说。也许她自己就是个疯狗,乱咬一气。

   我觉得狗性从性格来说特别具有两面性。一方面,它非常强调归属感,它对自己的团体非常的忠诚。另一方面,它对不是自己团体的,就非常的残暴,非常的凶。我觉得更像狗性。
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 80年代,思想解放。有一段时期,我觉得那时候的中国人像马。在意象上来说,好像被栓了很久了,突然撒开了,大家就很撒欢。所以当时是有很兴奋的一个时期。无论是个体户撒欢挣钱,农民撒欢当万元户,我王老五什么时候见过这么多钱啊?还是知识分子那种科学的春天,其实都有一点像撒欢的马的那种感觉。

      但是比较不幸的是,我觉得现代我们中国人的状态其实没有那么大的热乎劲儿了。好像这个热劲儿有点儿过去了,蜜月期过去了。现在的中国人太现实了,就像我在高校里面,近年感受特别的明显。从上到下大家都非常现实,读书为什么?就业,找一个好工作。我在学校一直强调,大学是培养人文素质的,大学不是就业培训班。但是这个很有压力,所以有的时候觉得跟时事好像有点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这样一种非常追求现实的生活方式,像什么呢?我找了一个最合适描述现代人心态的国人意象,是鸡。为什么说是鸡呢?

     我觉得现在首先一个特点,作为我们心理学大背景,就是应试教育,我不认为有好转,相反我认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。虽然现在扩招了,好像大家考大学不是那么难了,但是问题就业更难了。

     现在一般的大学出去以后可能找工作很难找,所以大家又想考好大学、名牌大学。这个竞争并没有减弱,还是那样强,提倡应试教育。应试教育的情况下出现一个状况,就是我们现在大家都重视的,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比较差。不能说都差,有很多大学生还是欣欣向荣的,但是有一定比例的大学生素质会比较差,心理素质会比较弱。经常会有人感叹,怎么现在这些孩子这么容易出心理问题。我跟他们说,这个要比一下。
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我是60年代初的,像我小的时候,我们这帮孩子们像土鸡,我们真的是野养的。有时候后来停课闹革命啥的,课也上得没那么多。经常在胡同里面串一串,大家经常会有很多活动。我上中学那时候,还经常跟人打架。上课的时候还要预备跟人打架,拉帮结派什么的,干了很多坏事。虽然是这种打架、捣乱、恶作剧。但是这种有一个好处,叫做经了风雨了。我不是只会读书,我也有很多其他的人际交往、社会交往。打架也是社会交往嘛,对吧?也有很多的挫折,有很多经历,各种各样的经历。从积极一面来说,我的人生其实比现在的小孩要更丰富。虽然没有他们吃得好穿得好,但其实比他们更丰富。他们现在上学以后就是上学嘛,对不对?玩也没啥可玩的,只能打游戏。跟现实生活相比,打游戏毕竟是虚拟生活。

      我们就是土鸡,现在很多孩子就是养鸡场养的鸡。养鸡场的鸡跟土鸡的区别是什么呢?长得快。我们要长好久才能长成,他可能很快就能长成。比如现在要考试,我就考不过他们。现在我们的大学生特能考,特牛。从研究生考试我就发现这个问题了,有的人不是心理系毕业的,心理学真的是一窍不通。稍微一突击,他能考出特高的分数来。我觉得我根本没有这个本事。当然考上以后,发现心理学还是一窍不通,整个再补。但他在考试这方面真的很牛,比我们厉害得多。他就像养鸡场的鸡一样,养的鸡下蛋就是牛,长肉就是牛。但除此以外,它不行。你在外面放一放,养鸡场的鸡就能下去一帮,因为它的生活太单一化,所以现在的鸡,从教育的时候就是养鸡场的鸡。

     教育以后工作了,就不是养鸡场的鸡了,属于没人养的鸡了。因为就业困难,属于你自己要找食的鸡了。人家什么时候找过食?从小就没找过食。现在突然让他们去找食,真的是不行,自然就有心理问题。如果他终于能找到食了,终于能活下去了。那就是什么样的鸡呢?就是只知道吃的鸡呀。

     为什么这么说?我不是贬低中国人。因为我也是中国人,我要贬低,就连自己一块儿贬低了。我觉得近期这个时代有一个特大的问题,就是信仰空虚问题。信仰不见得是多高级的东西,共产主义信仰是很伟大,但那很远。心理学有一个原理,能够激发我们动机的东西有两个特点。第一,这个东西要有价值。现在让我出去跑三公里,买一个两块钱的奖券,能中五块钱奖,我就不会去跑,这个价值太小。第二,实现的可能性要大。如果我们现在努把力,十年之后能进入共产主义,共产主义理想肯定特别吸引人。但是十年之内进入共产主义,现在看来不太可能。胡书记也说不可能。所以它不能作为我们现实短阶段的一个理想。

      那么现实短阶段的理想是什么?有什么能够特别让我们成为有奔头,去追求的一个东西?我自己感觉整体上来说缺乏。也就是赚钱,赚钱买套房子吧。但你现在赚钱也很难买房子了,因为房子上涨的速度比你赚钱的速度还要快。


朱建军:新中国不同时期国人性格的代表意象

      所以这种时候,我们很多的心理问题,在意象上来看,都像是那种,不要说光是鸡了,鸡鸭猪羊,家畜的心理问题。所谓家畜的心理问题,就是没有一个精神活动的范围,只能在小范围内追求一些很基本的满足。

      有的时候大家经常议论,骂贪官。我就说贪官们也很可怜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没理想。真的是这样。如果他们真的有理想,他们发现真的能够做一些事情,真的能够特别的名垂青史,我估计可能有很多人选择不做贪官,做那个名垂青史的人。但是因为他看不到这个路子在哪儿,然后他就贪贪算了。大家贪,我也贪。所以他实际上是一种失望的反应,是一个内心灰心失望的反应。人在高级的追求得不到的时候,就会追求一些低级的东西。这个就是意象上的一个特点,我觉得属于一种家畜性。而且这个观点现在看也不是我的首创。因为首创权都是人家别人早就有的了,鲁迅早就说过。鲁迅说,有人说什么兽性,中国人没什么兽性。兽性还有点匪性,其实只有家畜性,太老实了。

      所以前一阵子,有一本书很流行,叫《狼图腾》。里面宣扬了一个非常反动的观点,非常恶劣的观点。那个观点说,中华民族就是羊一样的民族,没有血性的民族。所以隔一阵子,就需要让外边的蛮族侵略一下,输入一点狼血,才能够兴旺。这个其实是胡扯,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情,而且扭曲历史。历史上那些野蛮民族侵入到文明更高的民族,从来没有使这个民族更进步,都是使这个民族更落后。中国南宋之后的元朝,没有使中国更进步,相反很落后。明朝之后,清朝进来也是更落后。有人说康雍乾盛世,我说瞎扯。康雍乾只是经济盛世,但是是文化末世。因为大批的文字狱,绝对不是盛世。这是胡扯,狼血进来没有任何帮助。

      什么是真正有帮助的?我觉得真正有帮助的应该永远不是靠外在的输血。所以从这种角度来说,即使是五四,想法也是错的,想靠全盘西化来改良民族是不可能的。因为每个民族是自己有根、自己有叶、自己长起来的东西。可以接受外在优良的东西,可以受它的刺激,可以学习,但是一定要自己去长。这个民族的改善一定要从自己民族原来的基础意象上,改善成为一个相应的积极意象。我们现在可能意象不是很好,刚才说像家禽,像家畜,像鸡,这个可能是一个不够理想的意象。但是我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去改善,改成土鸡、山鸡;羊改成羚羊;马改成骏马,跑在草地上。这个可能反而是心理治疗、心理咨询对社会产生影响的一个发展方向。



评论